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借壳监管趋严 “壳”炒作降温是大势所趋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壳”行情一路下滑,打折出售甚至清仓甩卖的情况频频出现。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监管趋严,“壳”交易已由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卖“壳”方须提供资产干净、整合难度小的“净壳”,“壳”炒作降温是大势所趋。

    上市公司借壳监管趋严
    净壳行为引监管关注

    今年A股“壳”交易明显降温。Wind数据显示,截至14日,今年以来仅有6家企业发起借壳上市,其中1家通过发审会,1家被否,1家宣布终止,3家仍在推进。

    部分上市公司通过出售或剥离资产实现“净壳”时,大多采用现金对价方式。某大型券商投行分析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采用现金对价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现金出售不涉及发行股份,操作相对简单;二是回笼资金有助于满足上市公司后续运作需要。

    “净壳”行为已引起监管层关注,近期多家拟订出售或清算旗下公司的上市公司被交易所问询,需做出更详细的信息披露。

    预计未来“壳”市场生态将进一步变化。在目前偏重价值投资的环境下,如果公司借壳上市后没有实际利润支撑,只能炒概念,则市场很难认同。无论上市公司、资产方还是投资机构,更倾向于提升并购重组的质量和效益,短期借壳炒作套利的动机大大减弱,价值投资理念在未来的并购重组中将占据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