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交易结算新模式平台启动 提升保险业传统结算途径(2)

    据了解,上海保交所紧紧围绕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保监会“1+4”系列文件精神,搭建财险共保交易结算平台,为保险行业和保险市场持续赋能增效。

    一是有利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增强财险共保业务保障能力。财险共保交易结算平台将共保业务纳入交易模式管理,引入了规则体系和第三方见证,明晰了权利义务关系,确保了资金的安全,将大幅提升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提供风险保障的能力。

    二是有利于运用金融基础设施功能,提升财险共保业务结算效率。与现行的市场参与者之间的双边清算相比,共保交易结算平台通过提供标准化的结算服务,有效节约参与者的资金成本,从而活跃市场交易,释放市场流动性,拓展市场的信息反映功能以及价格发现功能。同时,平台为共保业务提供了公开、公正、公平的结算场所,有利于减少共保各主体之间的债权债务纠纷,降低行业的信用风险。

    三是有利于丰富市场监管手段,防范财险共保业务风险。上海保交所财险共保交易结算平台建设之初就主动对接监管需求,通过对共保业务内容的事前登记、共保协议的事中执行,以及相关款项的事后结算,实现对市场总体风险、重点业务等信息的完整统计和监测,使监管部门有手段、有能力治理不规范共保行为,助力行业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夯实“保交所+”商业模式

    作为保险业国家级行业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平台,上海保交所自成立以来即开始积极布局保险结算领域。此前,在中国保监会的指导下,上海保交所已成功开创“保交所+共保体”模式,为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提供投保、批改、理赔等业务数据的清分和保费理赔款的资金结算服务。

    而此次上线的财险共保交易结算平台,在前期地震巨灾共保体交易结算服务基础上,进一步紧扣行业需求,支持多周期、多方式的结算。同时,还配套发布了《上海保险交易所结算银行管理办法(试行)》,为我国保险业标准化公开交易市场建设夯实基础。

    据记者了解,未来,上海保交所将根据平台试点运行情况和行业需求,逐步丰富保险业机构间集中交易结算模式的内涵,完善业务外延。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