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强保险监管 中保协开展2016年度经营评价工作

    记者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获悉,为综合评价保险公司经营状况,加强保险监管,促进保险公司改进经营管理、转变发展方式,中保协近期组织开展了2016年度保险公司经营评价工作。评价结果显示,135家保险公司中,共有23家获得A级评级。

    加强保险行业监管
    保险业经营评级体系

    据悉,保险公司经营评价工作的背景是保监会下发《保险公司经营评价指标体系(试行)》,中保协负责保险公司法人机构评价工作的具体实施。

    经营评价体系是保险公司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分类监管评价体系一起构成“三位一体”完整的保险公司监管评价体系,分别从经营效果、服务水平和风险状况三个不同角度对保险公司进行评价。

    具体来看,2016年参与经营评价的公司具体包括:68家财产险公司、67家人身险公司。经测算评级,财产险公司中A级15家、B级49家、C级3家、D级1家;人身险公司中A级8家、B级49家、C级9家、D级1家。

    评价内容包括速度规模、效益质量、社会贡献三个方面,财产险公司评价指标体系由保费增长率、综合成本率、风险保障贡献度等12项指标构成;人身险公司评价指标体系由保费增长率、综合投资收益率、风险保障贡献度等14项指标构成。

    评级结果中,A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各方面经营状况良好的公司;B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各方面经营正常的公司;C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某方面存在问题的公司;D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