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逆回购有什么影响 逆回购对股市的影响

    12月14日,央视发布重磅消息,央行上调逆回购中标利率和MLF利率,虽然调整幅度并不大,但5%的调整幅度还是引起不少轰动。此次央行逆回购有什么影响?在股市上,央行逆回购操作是利好还是不好呢?

    央行逆回购
    逆回购什么意思

    逆回购为资金融出方将资金融给资金融入方,收取有价证券作为抵押,并在未来收回本息,并解除有价证券抵押的交易行为。央行逆回购为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逆回购为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正回购则为央行从市场收回流动性的操作。

    简单解释就是主动借出资金,获取债券质押的交易就称为逆回购交易,此时央行扮演投资者,是接受债券质押、借出资金的融出方。投资者或金融机构也可以在证券交易所和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逆回购交易。

    央行逆回购的影响

    此次央行逆回购有什么影响?逆回购利率提高,就意味着银行从央行那里借钱的成本提高了,而这一成本势必会转嫁到下游,进而将利率提高的影响传导到整个经济体。

    央行逆回购
    逆回购利好还是利空

    有业内人士表示,逆回购利率上调,虽然不会直接对老百姓的生活和收益造成影响,但资金的使用成本会有所提高,而且此次上调并非偶然为之,而是分阶段逐步打开了一个“加息周期”,这样一来不管是实体市场、资金市场还是市场物价都将引发连锁反应。

    从央行逆回购对股市的影响来看,有一定积极因素。毕竟之前A股的下跌主因是流动性收紧所致,而今下跌已进入疯狂阶段,新股破发已成常态,跌停板面积开始扩大。央行逆回购行为,暗示暂时会舒缓一下流动性,这给股市带来较好的预期,会导致出现反弹。至于反弹的幅度和空间有多大?目前不敢奢望。毕竟,市场信心受到极大打击,投资者的预期极大降低。加之,央行舒缓流动性只是暂时行为,抑制通胀的大方向并未改变,因而收紧流动性的方向也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