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欧洲天然气供给紧张 给中国带来短期现货市场价格波动

    英国最大输油管线因额外修复工程而关闭数周、奥地利最大天然气输气站突发爆炸,接连到来的意外事件令欧洲天然气市场的供给预期骤然紧张。在12日的交易中,英国天然气期货价格一度飙升三成,涨势还传导至欧洲以外市场。13日亚洲及欧洲交易时段,纽约天然气期货合约价格也出现明显涨势。

    欧洲天然气供给紧张
    天然气市场价格急涨

    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虽然这一现象不会对我国市场造成直接影响,但可能会带来短期现货市场价格波动。这也意味着,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天然气气源多元化是重要课题,而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13日全面加速建设便是实质性举措之一。

    意外突发致欧洲天然气价格大涨

    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以东大约50公里处的一个大型天然气输气站设备12日发生爆炸,发生事故的鲍姆加滕天然气输气站是奥地利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和输送站。而石化企业英力士集团同日表示,旗下福尔蒂斯油管系统可能因额外修复工程而关闭数周。福尔蒂斯原油在布伦特原油定价体系中所占比重最大。

    受上述因素影响,欧洲天然气期货价格急涨,洲际交易所(ICE)英国天然气价格12日一度暴涨约三成,收盘时涨幅约为10.9%。13日欧洲交易时段,其价格小幅回调。但纽约市场天然气期货价格涨势较为显著。

    北京时间17时40分,NYMEX天然气近月期货合约价格报每百万英制热量单位2.718美元,涨幅1.5%。对于中国市场,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力波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从气源角度来看,欧洲天然气价格大涨对中国市场没有直接影响,但间接影响不能忽视,因为全球各个市场价格存在联动,短期现货市场价格波动将增加。

    安迅思中国能源研究总监李莉也表示,英国和中国的价格表现都是内部原因,通过国际市场互相传导的可能性不大。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加速建设

    还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欧洲的突发事件不会加剧中国“气荒”,但是中国的进口液化天然气(LNG)价格可能会上涨,因为LNG市场是一个全球化市场,欧洲未来可能需要通过进口LNG补充资源。不过,目前全球LNG资源还是很充足,不会出现资源紧缺,但中国进口LNG价格成本可能上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