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环境保护税将正式实施 大部分省份已确定具体税额(3)

    “环保税开征,对排污企业又多了一道‘紧箍咒’,这也能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代铭说。

    收费和征税两套系统转换,并不是简单“移交”。据了解,环保税的征收管理采取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协作、信息共享的总体征管模式,建立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和工作配合机制非常重要。税务部门应将纳税人的纳税申报、税款入库、减免税额、欠缴税款以及风险疑点等环保税涉税信息定期交送环保主管部门;环保部门应将排污单位的排污许可、污染物排放数据、环境违法和受行政处罚情况等相关信息定期交送税务机关。

    近期,北京市对原有缴纳排污费的企业信息逐一核实和摸底调查,完成首轮环保纳税人的清册建立工作,原有7600多家征收排污费的企业已移交地税部门。随着税收征管力度加大,预计明年环保税纳税户数量还会有所增加。

    而山西省地税局和环保厅也于日前签署了《环境保护税征管协作机制备忘录》,并交接了征管证据。山西省环保厅厅长郭长青表示,环保部门要把多年积累的排污费征收管理经验,毫无保留地“移交”给税务部门。

    为确保环保税顺利开征,江西地税系统提前做了税额测算和纳税人识别、资料移交收集等准备工作。目前,江西地税系统已完成第一阶段环保税纳税人识别工作。截至11月底,已核实认定8678户,完成率100%。

    “环保税专业性强、征管难度大,需要环保监测机构提供纳税企业排污量的权威数据,才能有效提高申报征收质量。”江西省地税局流转税处处长徐瑶说,要合理界定环保部门的污染监测职责和税务部门的征管职责,密切协作、形成合力。

    在基层执行层面,环保税征收还面临一些现实问题。“环保税征税基础源于环保监测部门的监测数据,但目前基层环保监测设备和人员都不足。配套的可操作性实施细则还没出台,基层工作人员迫切需要提高相关知识水平。”江西省上高县地税局税政管理股股长黄利民认为。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