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本市场融资方式逐渐多样化 券商支持企业并购重组(2)

    在多个并购重组的经典案例背后,闪现着一批国内顶级券商投行团队的身影。以华泰证券旗下投行专业子公司华泰联合为例,该公司近年来陆续参与了顺丰控股重组上市、首旅酒店海外收购如家酒店集团、长江电力千亿资产重组等重要资本运作,助力企业借道并购重组渠道做大做强。

    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新三板成为不少券商的发力方向。今年上半年,新三板市场合计完成股票发行募集资金总额超过600亿元。不仅如此,在企业挂牌后,券商还协助企业通过定向增发、授信等方式增强其融资能力,并积极跟进其他挂牌公司的融资和做市需求,提升企业实力。

    创新融资渠道稳健发力

    除了传统的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业务外,券商一些创新型业务也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利器。一个典型的案例便是,在推行备案证等体制推动下,资产支持专项计划(ABS)发行规模近年来稳健增长,产品累计备案规模突破1万亿元大关。

    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17年6月30日,累计共有109家机构备案确认810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总发行规模达10198.92亿元。

    这当中,券商成为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主力发行机构。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备案通过的218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中,由证券公司发行的备案产品为187只,占比约为86%,涉及规模为2895.53亿元,占比约为88%。

    一位券商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其通过调研发现,资产证券化业务在三个方面成为实体经济的迫切需要。一是ABS模式对融资人主体信用状况要求较低,是中小型企业突破传统融资方式瓶颈的有力的替代融资工具。二是许多融资租赁公司为扩大业务规模,可以通过ABS模式盘活存量资产以优化财务报表。三是部分央企或大型国企希望通过ABS业务,树立公司的金融创新形象并提升市场影响力。

    在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和企业需求变化,以及不断进行金融创新方面,不少券商走在前列。以广发证券全资子公司广发资管为例,其目前已发行的特色产品主要包括贸易金融ABS、增量模式ABS、租租模式ABS、委贷类资产ABS、央企应收账款类ABS、公路收费收益权类ABS等。此外,该公司还为部分大型央企及科技租赁公司等数十家企业提供ABS融资服务,拓宽其融资渠道。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