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有色金属市场发展论坛召开 推进交易市场健康发展

    由上海有色金属交易中心主办的首届“2017上海有色金属市场发展论坛”12月8日在上海物贸大厦召开。论坛围绕“期现联动,共同推进有色金属市场发展”的主题,旨在助力推动有色金属现货交易市场健康发展。

    论坛从上期标准仓单交易、现货衍生品、供应链金融、有色金属行情展望、大宗商品互联网+等多方位角度,把脉未来市场发展的方向,围绕有色金属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热门话题展开研讨和交流。

    上海有色金属市场发展
    加大有色金属市场建设

    上海物资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志杰表示,作为百联集团的核心企业,公司一直致力于有色金属现货市场的建设,通过20多年的打造,目前市场年交易规模超过6000亿元,现货铜首发价已成为现货定价风向标,2016年7月有色金属交易中心荣获“上海市首批贸易型总部”称号。

    与此同时,公司继续加大对市场建设的支持力度,在未来五年将不断探索市场新的发展方式、新的交易模式,加速推动上海有色金属现货价格指数SMEI的应用,并通过现货准仓单的打造,做好对接上海期货交易所标准仓单交易平台的准备,完善有色金属行业生态。

    据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监鲍建平介绍,上期所将建设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上线标准仓单交易,为实体企业提供交易、结算、交割、仓储与风险管理等一站式服务,打通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这对于期货市场发展、现货市场、实体企业、期货经营机构、交割仓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上期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重大举措。

    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响应国家互联网+计划,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技术,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实现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境内与境外有效的连接,拓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空间,解决现在期货市场交易标准化与实体经济需求多样化之间的矛盾,拓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与广度,满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需要,促进期货市场功能的更好发挥。

    另外,在本次论坛上,新湖期货、交通银行、祁益实业、百联大宗等行业内的专家,围绕场外衍生品的避险策略、金融服务现货交易、市场行情研判分析、新思路新理念为现货交易赋能等发表的主旨演讲,就促进有色金属现货交易上下游企业与供应链金融相结合,与衍生品相对接,探索新时期有色金属现货交易市场发展的新趋势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