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中国财富管理峰会在沪召开 财富市场机遇巨大

    由上海证券报社主办的“2017中国财富管理峰会”12月7日在沪召开。本次峰会以“迎接新时代·新市场”为主题,汇聚了专家学者、银行及保险公司高管等业内人士,围绕去杠杆与中国影子银行的风险与应对之策、银行业回归本源、保险资管行业的风险管理及大资管时代下财富管理市场的挑战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上海证券报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小军在致辞时表示,2017年是我国改革大业不断深化,锐意创新改革之年。一个新时代正向我们阔步走来。当前,随着我国居民财富的不断累积,财富管理市场机遇巨大。与此同时,多重嵌套、高杠杆、刚性兑付、监管套利等各种现象,已成为当下影响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问题。如何正本清源、及时化解市场风险,让金融回归本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成为市场中人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中国财富管理峰会
    我国居民财富的不断累积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更强以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等参会并作主题报告或主题演讲。

    蔡鄂生指出,影子银行现在的问题在于资源错配。此前由于企业资本不足,银行信贷出现萎缩,影子银行在其中助推了杠杆的扩大。根据当前监管逐渐完善的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不能把去杠杆和防范风险的责任寄希望于监管政策工具,而是要对市场和需求有一个正确的判断。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方向,更好地防范和应对风险。

    周更强认为,当前金融资源的配置还不够均衡,一些金融机构在发展模式转型、服务实体经济、加强风险防控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未来金融机构应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加快回归本源,更加关注本业。

    在展望未来大资管市场的发展前景时,曹德云表示,资管业务监管标准不统一存在很大风险隐患,统一监管标准可增强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穿透性,并最大限度消除监管套利空间。

    第八届“金理财”奖颁奖典礼同日举行。经过专家评审团的严格评审、结合微信投票的情况,在进行综合评议后,中国平安、中国银行获得第八届“金理财”年度财富管理品牌TOP大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人保资产、太平洋资产4家机构获得第八届“金理财”年度资产管理TOP大奖。

    截至目前,“金理财”奖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八届,在行业的影响力、权威性和专业性不断得到提升,成为国内财富管理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评选活动之一。作为一次对2017年财富管理行业的变化趋势进行梳理的评选活动,第八届“金理财”奖评选活动用前瞻视角对财富管理领域的趋势作出研判,促使金融机构更深入思考行业未来的发展与创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