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洋山港将迎第四期工程开港 建设全球单体自动化码头(3)

    在参与洋山港建设前,黄明毅曾参与过澳门机场的吹填造地建设,也参与过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在离岸深水港建设方面累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面对洋山岛复杂的海域情况,他感到依然需要重新摸索。

    中国交建最终牵头20余家科研院所启动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水运工程科技项目“离岸深水港建设关键技术研究”,针对海洋动力环境与深水港规划布置等四大重点研究方向,对离岸深水港建设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攻关。2013年,该项技术研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也为确定洋山港总体布局方案,解决工程泥沙等关键技术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东海大桥作为洋山深水港区连接大陆的唯一一条快速交通通道,也是中交三航院(设计方)的得意之作。记者采访当年参与施工的中交三航局工程师得知,东海大桥处于无遮挡的外海,在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下需要打下各类基桩9000多根,并且在缺少大陆依托的海域中进行工程建设,只能通过船舶、平台等设备在海浪颠簸中开展工作。在克服种种困难之后,最终东海大桥与洋山一期工程同步建成。

    正如黄明毅所言,此前吃的苦现在都得到了回报。经此一役,中国交建集成了我国港口建设的全部技术和能力。在处理洋山四期工程时已驾轻就熟。

    据中交三航局时任洋山四期项目总工韩振飞介绍,洋山四期码头近海海底地形复杂,码头施工区域狭小,易受海浪、天气等自然因素的影响,水下岩石起伏很大,部分地方的岩石表面覆盖的泥沙层太薄,插入泥沙层的钢桩就像把筷子插在稀粥里一样无法稳定,给施工带来极大的困难。最终完成的四期工程水工工程嵌岩桩段岸线长约580米(包括码头东端系缆墩)。共有嵌岩桩210根,涵盖10个结构段,52个排架。在总结一到三期的施工经验后,四期工程I类桩的比例高达98.1%,成绩远超一、二、三期嵌岩桩质量。

    洋山港施工过程中,还有一群无名英雄来自于中交上航局。他们主要承担洋山港全部巷道疏浚和吹填造地工程。完成陆域吹填工程量达到9000万立方米港池、巷道开挖工程量约3100万立方米,总疏浚方量相当于能将北京故宫整体垫高275米。为此,中交上航局还改造和建造了大量的疏浚施工船。

    “其实,中国交建不仅仅承建了国内几乎所有沿海等级以上码头的设计、建设并提供优质装卸设备。”查长苗告诉记者,在世界范围也建设了100多个深水码头,遍及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南美洲等地区,并提供了80%以上的港口集装箱起重设备。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