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财富全球论坛昨日开幕 商讨全球经济开放与创新新格局(2)

    “我们来中国的原因,不是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比较低,而是技术。”库克坦言,“我们的产品需要有最好的工具,在美国我不知道可不可以满足要求,但中国的技能非常高,中国的专业精神非常深。”

    威廉·福特说,中国是福特最大的市场,对福特来说非常重要,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中国起着引领作用。他认为,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发展会非常好,中国很有可能在这方面取得领先地位。“我们在中国有一个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新品牌,他们有非常好的技术,而且从成本的角度来说非常有竞争力。”威廉·福特说。

    当前,以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不仅没有因为满足而放松创新这根弦,反而有更大的焦虑去激励自己加大创新力度。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就很“焦虑”。他说,腾讯的策略是做好两个“半”:一半是做通讯社交和数字内容,剩下半个业务是做“互联网+”。“在这个领域,我们不是整条命掌握在自己手上,而是只有‘半条命’。另外‘半条命’要靠生态里面的其他合作伙伴,腾讯的团队要支持它们,‘赋能’它们。”马化腾说。

    “我每晚都睡不好,担心被淘汰,掉队。”马云说,忧患意识是非常重要的。阿里巴巴创业以来刚超过18年,目标是成为百年企业。现在阿里还是一个小婴儿或者一个年轻人,仍要像小公司那样去运营,才能保持足够的创新能力。

    在他看来,现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还只是刚刚起步,未来仍充满机遇。“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请各位外国的同行要有耐心。”马云说,继续扩大开放会让中国有更大、更深、更广的新市场空间,希望外国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不要只是带着资金,也要把人才带过来。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