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汇率七连跌 人民币下跌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影响

    人民币汇率是上涨还是下跌是很多留学生或者经常需要出国的人的关注焦点,而今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似乎特别大,今日更是出现人民币汇率七连跌的情况,创下了最长的2016年11月21日以来最长的连贬周期。那么人民币下跌给我们带来什么影响呢?

    人民币汇率七连跌
    人民币汇率下跌

    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113,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8个基点,为连续七个交易日下跌,创2016年11月21日以来最长的连贬周期。人民币汇率七连跌的情况是在美国税改法案通过后出现的,专家表示,美国税改导致一批在华投资的美国企业回流,甚至吸引部分中资企业赴美投资。这可能对我国国际资本流动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人民币汇率七连跌
    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影响

    另外,美国税改方案将有助于缓解当前美国的低通胀态势,促使美联储在持续“缩表”的同时,进一步加快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2018年加息次数将达到3次,甚至不排除加息4次的可能。由此,美国将出现“宽财政、紧货币”政策组合,从而为美元指数上升注入动力,短期内人民币汇价或将面临一定下行压力。

    对于在人民币汇率七连跌后人民币汇率年内的走势,专家指出,年内人民币汇率或窄幅波动,不会有很大变动,但部分时点可能会存在一定压力。从有利的方面来看,8月份以来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在持续改善,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由逆转顺,银行代客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也全部转为顺差,结汇率也超过了售汇率,外汇市场供求状况将支撑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贬值给我们带来的影响

    从不利的方面来看,今年年底美联储将再次加息,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短期压力。不过考虑到12月9日前美国政府面临债务上限上调问题,在减税背景下估计不会一帆风顺,可能会对美元形成一定压制。因此,考虑上述两方面影响,人民币汇率年内走势将整体稳定,部分时点可能会有所波动。

    此次人民币汇率七连跌将会使得以下几类人的利益受到损害:股市的股民、经常出国旅游的市民或者留学生以及中国海淘族。如果人民币贬值,很多人都会考虑把钱换成美元,这样可能导致A股快速下跌。这是由于,人民币贬值会引发本币资产估值下降,导致金融业(含房地产)的相关板块走弱,以至拖累整体大盘面下跌,股民受损。

    在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预期一旦形成,就会将导致热钱流出,A股所处的资本市场迅速趋紧,导致股民受损。再次,如果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会使境外融资企业因负担较重的财务负担,从而使相关股票估值下降从而“割肉”销售。

    对于经常对于出国游玩或者留学美国的学子来说,人民币汇率七连跌就意味着同样的人民币,所换取的美元比以前少了很多,将造成出国一族的资金紧张。对于一些海淘一族来说更是损失惨重,比如,从海外购一原来价值1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36.54元)的商品,若人民币贬值50%后,则需要付1273.08元人民币才能买到。这就像原来3元一斤的白菜,人民币贬值后要付6元才能买到,明显是不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