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太空材料商业开发计划 推动我国空间工程项目建设

    军民融合新材料新工艺高峰会议5日在湖南长沙召开。会上,中国航天科工所属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就太空材料商业开发计划做了主题发布。

    太空材料商业开发计划
    我国太空空间建设材料

    据悉,未来航天科工将重点依托商业航天重大工程发展,聚焦太空材料的商业开发、深空探索和科学价值三大目标,打造太空制备平台、检测和产业化三大平台,开展太空材料基因工程、环境工程、创新工程三大工程研究。

    太空材料作为推动我国空间重大工程项目实施的重要领域,是新材料、新工艺领域与航天领域的重大融合,将进一步支撑空间试验、空间设施等多维领域。航天科工依托自身大载重、低成本、高可靠的运载能力、空间飞行器设计与工程能力,可为太空材料制备平台研制提供有力保障。其正在建设的前沿材料表征能力条件,为打造太空检测平台所需的数据采集、传输等积累了丰富经验。此外,航天科工正联合中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积极开展地面研究实验并模拟空间环境进行实验。

    航天科工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石泉在会上表示,当前材料科学已逐渐由传统材料进入以计算材料为主体的发展阶段,以增材制造、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先进工艺技术将逐步成为主流,未来绿色化、智能化、柔性化、网络化的先进制造业将实现制造业及其相关产业链的重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