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综合缓解市场流动性 新三板市场综合改革已渐行渐近

    无论是监管部门人士近期的公开表态,还是市场对新三板建设提速预期的迅速升温,都预示着以提升市场运行效率、更好满足中小微企业需求、综合缓解市场流动性难题为指向的新三板市场综合改革已渐行渐近。

    综合缓解市场流动性
    对新三板建设迅速升温

    上周末,有报道称全国股转公司、中国结算等单位,与包括各主办券商、托管行等在内的参测机构,就集合竞价业务和盘后协议转让业务进行了全网测试,这被市场解读为新三板集合竞价交易方式正式推出的“前奏”。

    昨日,全国股转公司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在公开场合表示,新三板市场将以优化分层管理为主要抓手,统筹完善发行、交易、信息披露、投资者准入、自律监管等各项制度,完善市场功能、提升市场效率,更好服务于创新、创业、成长型中小微企业。

    各方预期,渐行渐近的新三板市场综合改革,可能包括明确“三类股东”政策、优化市场分层管理机制、推出交易制度改革等。而综合改革的指向,则在于推动新三板市场在已实现量的积累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质的提升,并在问题导向的原则下完善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提高市场运行效率,缓解流动性难题,使处于不同阶段、具备不同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切实得到更具针对性的差异化资本市场服务。

    来自全国股转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新三板市场已有挂牌企业11634家,总股本6846.24亿股,总市值约5.14万亿元。与此对应的,今年以来挂牌公司股票累计成交额仅2055.39亿元,市场流动性成为制约新三板价格发现及资源配置功能的一个掣肘。同时,备受挂牌企业及市场投资者关注的“三类股东”问题,也使投融资双方因为对未来融资、退出渠道存在不确定性而心存疑虑。

    上海证券报今年下半年对全国范围内的部分新三板挂牌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结果显示,“三类股东”问题待明确是多数企业提到的一个现实困境。“三类股东”是指以契约型私募基金、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计划方式持有挂牌企业股份的股东,在新三板和主板二级市场,“三类股东”均为适格投资者,但在IPO审核阶段却属于控制对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