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监会正完善退市财务指标 22家ST公司存退市风险

    退市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下一步退市制度的完善以及演变趋势也备受期待。近期证监会频频发声,强调要改革退市制度,此前,还表示正在研究完善退市财务类指标。这彰显出证监会将严格执行退市机制的决心。市场人士预计,近期将出台相关文件,以弥补退市机制存在的短板。

    正完善退市财务指标
    保壳大战烽烟再起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仅有欣泰电气和新都酒店2家公司被强制退市。前者是因为欺诈上市;后者是因为连续3年亏损。

    由此可见,A股退市率明显偏低,虽然在经历了2012年和2014年两次改革后,近几年我国退市执行力度有所加强,但退市率仍然极低。据数据显示,目前有22家上市公司已经两年亏损,并且今年前三季度仍是亏损状态,分别是*ST烯碳、*ST昌鱼、*ST华泽、*ST昆机、*ST吉恩等。有退市风险的公司,总是希望通过获得补贴等形式尽力改善业绩,也有公司经过重组脱胎换骨,还有些公司则通过母公司资产注入勉强维持上市条件。

    “临近年底,对于上市公司利益相关方,要努力避免退市,就需要在保住‘壳资源’的利益和扭转企业业绩付出的成本之间做出权衡。上市资源仍旧是重要的金融资源,因而,退市仍旧难以完全市场化。”深圳前海复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一位业内专家也表示,“劣质公司继续留在二级市场上交易占据了宝贵的市场资源。管理层应该制定更严格的退市规则和标准(包括惩罚措施)。只有良性循环起来,我们的市场才会更健康、更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