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交所与AIFC战略合作升级 探讨“一带一路”倡议

    上交所与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简称“AIFC”)的战略合作得到升级。11月29日,来自中国的100余家上市公司、银行、券商以及投资机构的代表,与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及哈萨克斯坦实业界的代表一起,共聚上交所,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下的投融资机遇。

    上交所理事长吴清为研讨会开幕致辞,他指出,中哈建交以来,经贸往来频繁,两国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一带一路”建设和“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的对接将为中哈合作带来更为广阔的前景,为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的未来带来巨大的发展潜力,更为上交所与该中心的战略合作奠定了基础。

    上交所与AIFC战略
    上交所携手AIFC

    吴清强调,上交所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近期制定并发布了《上交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和行动计划》。下一步,上交所将与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及市场参与各方共同努力,持续探索资本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与“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的金融创新机制。

    据了解,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于2015年倡议设立,目标是建设成为哈萨克斯坦具有吸引力的经济特区,成为该国经济改革的引擎,同时也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与“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对接过程中发挥独特作用。

    研讨会上,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主席克里姆贝托夫全面介绍了哈萨克斯坦经济发展现状以及“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的主要内容。克里姆贝托夫特别强调了上交所与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战略合作的重要性。

    今年5月,上交所与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投资建设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简称“AIX”),上交所出资持有AIX的25.1%股权。昨日,克里姆贝托夫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合作协议,后续上交所将在技术咨询、业务规划、产品设计、市场推广等方面对该交易所的筹建给予全方位支持。“对投资者而言,一方面,双方合作有助于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投资者相互了解,促进彼此在对方市场的投资;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人民币离岸交易的进一步发展。”克里姆贝托夫表示。

    据记者了解,哈萨克斯坦国内正在进行一项大规模的国有资产私有化项目,私有化企业市值约占GDP的40%,这些私有化企业将成为AIX的最重要上市资源。根据规划,预计2018年一季度,AIX市场将进行第一只债券发行;2018年5月,将在AIX市场进行第一家国有企业的IPO。

    克里姆贝托夫表示:“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将于2018年初正式投入运营,欢迎来自中国的公司、机构积极参与各项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