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遭遇用工荒 想尽办法招人但是就不想涨工资

    随着日本的就业缺口越来越大,为了留住员工很多日企都开始实施周休三日的政策,但是仍然缓解不了目前日本遭遇用工荒的情况。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日本出现用工荒很大的原因除了工作压力大以外,还因为企业想尽办法吸收人才的同时,并不打算增加员工的薪酬。

    日本遭遇用工荒
    日本遭遇用工短缺

    为了能够缓解日本遭遇用工荒的就业缺口,目前日本企业正在国内四处搜罗工人,并提供更有吸引力的终身制雇佣合同。这些企业正努力克服40年来最严重的劳动力短缺。从建筑业到老年护理行业等多个行业的日本企业近日都警告称,用工短缺正开始影响它们的业务。日本企业用工难凸显出该国人口的萎缩,也凸显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实施经济刺激5年后其经济的强劲势头。

    日本遭遇用工荒
    日本正面临就业缺口

    今年4月,日本的求职比从前月的1.48升至1.49,即意味着每个求职者对应着1.49个职位空缺。这个比率甚至超过了1990年7月日本泡沫经济时期的最高点。日本劳动力需求上一次如此强劲是在1974年2月,当时该比值为1.53。与此同时,日本失业率持稳于2.8%,齐平于1994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曾经历过经济繁荣时代,一度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过那时候不同的是,这次日本遭遇用工荒不像当年一样是工作岗位随着经济增长而增加,而只是因为劳动力供应在减少。随着婴儿潮一代人陆续退休,日本适龄工作人口正以每年70万的速度在减少。这也凸显出日本经济的一个核心问题:尽管商店和餐厅都因为无法招聘到足够的雇员而难以为继、被迫关店,但在经济颓靡之际,企业没有增加员工工资的能力,因此劳动力短缺仍未能转化为多数劳工的薪资上涨,这可能制约消费者支出增加。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