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化航运保险改革创新 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2)

    2016年,上海航运保险业一方面通过进出口货运险为对外贸易运输过程中面临的灾害意外风险提供保障1.05万亿元,另一方面通过远洋船舶险等为对外贸易承运人提供涵盖远洋船舶运输各环节的风险保障近7000亿元,为远洋航运责任风险提供风险保障金额3.47万亿元。

    三是,上海航运保险市场与监管制度创新硕果累累,有能力在更广领域、更深程度提升服务能效。上海作为创新驱动的先行者,在航运保险领域持续加大简政放权,推进市场与监管制度创新。第一,将自贸区航运保险营运中心的分支机构设立以及高管人员审批改为备案管理,为市场主体准入提供更大便利。

    第二,自2015年7月起率先实施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将航运保险产品的市场准入由审批备案改为行业协会注册,并对标国际通行规则,在最大程度上放权于市场;第三,为全面量化和综合反映中国航运保险经营情况和风险状况,发布了上海航运保险指数,为我国航运保险业参与国际竞争、提高自主定价能力提供支撑;第四,积极推进航运保险产品与服务创新,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与社会治理。

    进一步优化航运保险的发展环境

    裴光对于上海航运保险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充满信心,并强调上海应对标全球保险中心,进一步营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航运保险市场发展环境。

    他指出,首先应全面融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大格局。“上海航运保险的发展要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以及自贸区深化改革开发紧密融合,发挥区位优势,专注制度创新,抓住改革契机,不断推出和强化系列配套政策支持,从而为上海航运保险市场发展争取更高定位、更大格局。”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