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代冰箱“巨头”轰然倒下 新飞一步走错步步错

    当初凭借制造冰箱新飞打开了国内的市场,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国民冰箱品牌,在冰箱产品稳居国内市场后,新飞开始涉足专用汽车领域。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冰箱品牌开始崛起,我们也开始慢慢地遗忘那个陪伴我们成长的新飞冰箱。而现在,这个随着市场浪潮起起伏伏的一代冰箱“巨头”轰然倒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个辉煌一时的国民品牌坠落到了的神坛之下呢?

    冰箱巨头轰然倒下
    冰箱巨头新飞轰然倒下

    “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这句广告词曾红遍大江南北,新飞冰箱也一度成为中国家电制造业的标杆,市场占有率一度高达20%。直到2005年,新飞冰箱销量还排名在全国第三,高达300万台。但过去的风光,在眼下的萧条中却显得十分苍白。猝不及防的,家电业一声巨响,一代冰箱“巨头”轰然倒下了!近日,河南省老牌家电厂商新飞却因经营不善而向政府递交重整申请,濒临倒闭。

    冰箱巨头轰然倒下
    新飞电器频临破产

    新飞成立于1984年,由河南一家兵工厂改造而来。前10多年里,在老一代新飞人的带领下,它在家电市场所向披靡。那时候,很多家庭都以买得起新飞冰箱为荣。甚至在有的农村,女方找对象的标准之一就是男方家里有没有新飞冰箱。当时那个军工厂真的很穷,拖欠员工三个月的工资都没发放。为了救活这个厂子,刘炳银考察许久,大胆的跨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引进冰箱生产线!从此新飞电器在新飞人的共同努力下踏入正轨。

    因为新飞的质量,消费者口口相传,那句“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更是在当时传遍了神州大地,上个世纪90年代新飞电器一度成为国内的家电巨头,就连海尔都排在了新飞的后面,国外的那些洋货根本就没他们什么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当年辉煌一时的一代冰箱“巨头”轰然倒下呢?

    冰箱巨头新飞轰然倒下

    在新飞欲攀巅峰之时,2001年,时年61岁的新飞电器创始人刘炳银因病去世了,新飞电器的接力棒交给了二代新飞人。2005年,新飞电器引入外资,新加坡的丰隆集团占了90%的股份,民族的企业中国人却失去了话语权,换血的开始,也是一代冰箱“巨头”轰然倒下迅速衰败的开始。据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新飞电器销售额下降,再也不是国内的家电前三的巨头了,而是跌到了第五名。自此,新飞每况愈下,弱者愈弱的新飞淡出了消费者的视线,沦为“杂牌”。

    2005年,在政府的主持下,外资企业全面接管新飞集团。新加坡的丰隆集团得到控制权以后对新飞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在一次次的改造中,原本的新飞高管都被换成了外国人和一些不了解家电市场的空降兵,新飞原本的精神丢了,品牌形象也丢了。除此之外,一代冰箱“巨头”轰然倒下也离不开新飞频繁换高管,丢掉自己的大家电优势盲目进军一没技术二不熟悉的小家电市场的因素。

    在美的、容声这些家电大户都在卯足劲儿拼命奔跑之际,讯飞早已落后于人,等他们看清市场时,研发新产品的落后的新飞一直处于被动的状态,中高端市场份额渐渐被友商蚕食,接连溃败,最终沦为了四线城市家电品牌。

    这个曾经国民度极高的品牌最后还是避免不了一步走错全盘皆输的命运,优胜劣汰是市场最基本的规律,回首当年新飞一步步走向衰败的过程,一代冰箱“巨头”轰然倒下离不开受到当年新飞内部折腾不止的影响,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发展完善自我才是每个企业都应该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