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碳市场政策技术准备就绪 批准后将适时在今年启动(2)

    张昕介绍说,碳市场建设分为三个步骤。在准备阶段(2017年),碳市场管理者要为碳市场建章立制;各地方政府要支持中央碳市场管理部门,做好相关纳入企业的能力建设、纳入企业排放的MRV(监测、报告、核证)以及各个碳市场部门的协调工作。

    在启动阶段(2017-2020年),政府要作为市场的监督者和指导者,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企业要把碳排放权作为资产来管理,运用市场化手段建立企业碳资产的管理制度。随着碳市场逐渐成熟,即进入发展阶段(2020年后),企业低成本地实现减排目标,政府也实现排放总量的控制。

    在介绍碳市场需建立“三大制度”——排放MRV制度、配额分配与管理制度、碳市场监管制度时,张昕提及,排放配额分配和管理制度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国务院已经批复了全国碳市场配额的总量设定和配额分配的原则方法。

    “同时我们开发出了一系列涉及到八个行业排放配额的方法,并在四川省、江苏省,我们对电力、电解铝和水泥生产行业排放配额分配方法进行了试算,也得到了地方和企业的肯定。在此基础上,我们将会跟首批纳入全国碳市场的重点行业和企业(协作),不断完善排放配额分配方法。”他说。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