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任性 大学生月均消费1243元三成以上生活费不够花

    物价不断上涨,作为一名消费者的你,生活费够用吗?近日,有数据统计,在校大学生月均消费1243元三成以上生活费不够花,钱都花在哪里了呢?调查出最大三项支出,除伙食费以外,主要消费在食品、社交和娱乐。难怪大学生月均消费1243元三成以上生活费不够花。

    大学生生活费不够花
    三成大学生称生活费不够花

    “双十一”过后,不少大学生在社交媒体上抱怨“剁手一时爽,日后吃土忙”。近日,麦可思数据公司联合腾讯教育对大学生消费理财观进行了调查,网络调查共收回2017年在校大学生的有效答卷5434份。结果显示,在校大学生每月平均开销为1243元(不含学费、家庭与学校间往返交通费)。

    分析发现,大学生的花销与城市消费水平有关。其中,大学位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学生月均开销为1378元,而在其他直辖市、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读大学的学生月均开销为1270元,地级城市及以下为1091元。

    大学生生活费不够花
    大学生月均消费多少

    大学生平均每月1243元的消费都花在了哪儿?被调查学生选出了每月消费比重最大的三项支出。除去基本伙食费外,大学生最爱“吃吃吃”,零食、饮料和营养品等其他食品(57%)是最主要的支出项。男生每月主要消费在其他食品(51%)、社交和娱乐(46%)、生活日用品(37%)方面,女生每月主要在其他食品、形象消费(均为62%)和生活日用品(48%)方面消费。

    在校大学生生活费不够花

    男生将钱用在通讯/上网费(32%)和数码电子产品方面(19%)的比例分别比女生高12个和15个百分点,用于形象消费方面比例(30%)则比女生低32个百分点。

    具体分析发现,学生购物最主要考虑的因素是“价格”(83%),列第二和第三位的是“质量”(72%)和“个人喜好”(67%)。大学生对价格和质量的关注超过品牌、档次和广告宣传,说明大多数学生能够理性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