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雄安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初步完成 正等专家的论证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环保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编制已初步完成,正等待规划专家的论证,以及跟总规划全面对接。

    按照要求,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要突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其中之一就是要打造优美的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目前环保部专门成立了由李干杰部长任组长,多位副部长任副组长的推进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雄安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雄安新区环保规划政策

    建立了推进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机制,印发了关于近期推进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实施方案,明确了近期雄安新区生态保护工作的任务和时限。

    据环保部规划财务司负责人尤艳馨介绍,中央财政在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中安排了5亿专项资金,支持雄安新区正在开展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环保部率先在雄安新区开展土壤污染状况的详查,优先完成新区的医院、学校等建设用地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她表示,目前雄安新区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规划有两个,一个是河北省环保厅委托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牵头编制的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另一个就是河北省发改委委托中科院生态中心牵头,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参与编制的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表示,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最基本的出发点就是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以建设世界一流、绿色生态、宜居新城为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基本原则。在这个规划里面,专门以资源、生态、环境三线和负面清单来优化整个新区的发展。以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为基础,优化新区布局。以新区的环境质量改善来推动整个白洋淀,乃至京津冀的环境质量改善。以绿色基础设施和智慧环保服务提升整个新区的绿色建设水平。

    “目前整个规划已经基本完成,接下来还需要规划专家论证以及跟总规全面对接。”王金南说。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强化“龙头引领”作用,环保部编制实施了一批重要规划。除了正在推进的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还开展了美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战略与实施路线图研究。

    环保部将重点开展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总体战略和目标指标研究,争取尽快拿出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基本实现”的详细目标指标方案,加强绿色发展及其实施路径、环境质量改善路线图、生态保护修复路线图、实现乡村振兴的农村环境保护路线图、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研究,谋划“十四五”、“十五五”生态环境保护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