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巴巴获得高鑫零售股权 新零售版图渐成

    继私有化银泰商业后,阿里巴巴20日又宣布投入约224亿港元,直接和间接获得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高鑫零售由此成为阿里新零售战略在港股市场的第二颗棋子,并有望成为阿里布局海外市场的重要跳板。

    阿里入股高鑫零售
    阿里入股高鑫零售

    至此,阿里的新零售版图已聚齐银泰商业、苏宁云商、三江购物、新华都等实体商业公司(包括综合零售和百货商超),此外还拥有百联集团等战略合作方,以及盒马鲜生、无人店等创新业态,各有侧重又彼此呼应。

    阿里成高鑫零售二股东

    如果说私有化银泰商业是阿里在线下试水新零售的试验场,那么高鑫零售则是其在商超领域推广新零售的集散地。这与阿里近半年来不断强调新零售技术及基础设施输出的战略方向一脉相承。

    根据昨日披露的内容,阿里与AuchanRetailS.A.(欧尚零售)、润泰集团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阿里通过全资附属公司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投入约224亿港元,直接和间接获得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交易后,阿里成为高鑫零售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次于欧尚零售的36.18%。

    昨日的入股消息一经宣布,即有市场评论关注:阿里对高鑫零售是否会由入股转为私有化,复制其在银泰商业的资本运作之路。2014年4月,阿里巴巴以53.7亿港元对银泰商业进行战略投资;2017年初,阿里与银泰创始人沈国军以约198亿港元对价完成对银泰商业的私有化,5月,银泰商业正式从港交所退市。

    而据了解,此次阿里与高鑫零售的合作将以大数据和商业互联网化为核心,进行新零售改造,其中门店升级是最核心的一环。高鑫零售运营着大润发和欧尚在境内的零售业务,相关业务融合也将在此范围内推广。阿里集团旗下全资附属公司杭州阿里巴巴泽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阿里泽泰”)、高鑫零售、欧尚中国及大润发中国将订立业务合作协议。阿里泽泰将提供多项服务,包括业务模式及网上平台授权、数据分享、综合系统及POS硬件升级。双方将在对高鑫零售遍布全国的446家大卖场进行新零售升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