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财政部发布PPP管理通知 社会资本投资趋理性

    近日财政部《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的发布,在PPP市场引起强烈关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份被称为“史上最严”规范文件的出台,让此前火热进行的PPP市场骤然降温,理性规范成为今后PPP发展的方向。记者发现,目前社会资本方投资谨慎,观望气氛渐浓。

    发布PPP管理通知
    PPP项目库从严清理

    近几年来,随着PPP的快速发展,其对市场监管建设方面的需求也日益突出。今年以来,从《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到《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再到财政部等三部委发文对PPP资产证券化进行规范等,PPP“防风险、强监管”的监管意图不断在相关政策中得到强化。

    从严监管下,此前PPP项目库退库数量明显增加。按照财政部的说法,退库原因主要有三类:一是项目不再采用PPP模式。有的项目缺乏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有的总投资额过小或期限过短;有的已采用其他模式。二是项目停止。有的项目因征地受阻、前期手续不全或不符合PPP操作流程,无法推进,已被政府叫停。三是项目整合。一些项目在前期重复入库,后期逐步整合删减。

    相较此前,此次《通知》对入库项目更加严格,要求对不适宜采用PPP模式实施、前期准备工作不到位、未建立按效付费机制、未按规定开展“两个论证”、不符合规范运作要求、构成违法违规举债担保、未按规定进行信息公开等的项目,将采取严格手段进行核查和清理,以防止PPP项目的异化和泛化。

    有业内人士认为,按照新的政策要求,或有很多项目达不到标准,包括部分已入库项目。而在入库政策发布之后,一些社会资本在做PPP项目时已趋向谨慎。“某PPP项目前期已经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发出邀标通知,有民营资本已经因为有潜在风险而犹豫是否参与。”一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因为此前多数银行将入库作为贷款审查的条件之一,有些已经签约的PPP项目或因入库新规而出现融资方面的困难。此外,按照之前财政部PPP项目库的管理规定,有些PPP项目因为退库而无法被地方政府纳入年度预算,也有可能被迫中止。

    “文件的政策效应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PPP的规范管理和理性发展是必然趋势。”发改委和财政部PPP双库专家、中国现代集团总裁兼现代研究院院长丁伯康表示。毫无疑问,PPP的发展确实已经到了一个拐点。有消息称,之后有关部门还将会出台规范PPP的相关政策,不过政府积极推动PPP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

    丁伯康表示,实现我国PPP的健康有序发展,还需要上下结合、部门配合,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政策组合和管理新举措,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