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公开市场小额净投放 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

    周一,央行在公开市场小额净投放。11月20日,央行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14天和63天品种分别为700亿元、200亿元和1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前期。鉴于今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200亿元。

    央行公开市场小额净投放
    央行净投放两百亿元

    上周五,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利率大幅下行,隔夜利率下行6.2个基点,报2.7380%。本周累计有64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有800亿元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将于11月23日到期。

    加强预调微调

    上周五,央行公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第三季度以来,外汇因素对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的影响基本消退,但流动性面临的季节性、临时性扰动因素增大,加大了市场预期和资金面波动。

    这一背景下,央行加强了预调微调和市场沟通,货币政策张弛有度。具体来看有三大特征:一是顺应货币供应方式的变化,考虑金融机构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需求等因素,以每月一次的频度通过中期借贷便利工具弥补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缺口。

    二是前瞻性估测收紧和释放流动性的季节性、临时性因素,增强通过逆回购操作主动投放和回笼的灵活性。央行指明,连续投放多少、连续回笼多少都是“削峰填谷”的表现,旨在熨平诸多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三是加强预期管理,在每日常态化开展逆回购操作的基础上,通过《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及时向市场阐述银行体系流动性影响因素和央行操作意图,提高货币政策透明度。

    利率整体稳定

    整体来看,第三季度的货币利率利率走势平稳。DR007基本在2.75%-3%的区间内运行,与第二季度运行区间持平。9月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92%,比6月低2个基点;质押式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3.07%,比6月高4个基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