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出台规范金融指导意见 29万亿银行理财资金迎变革(2)

    至于对银行理财短期内的影响,彭向东认为,因为过渡期的设置比较合理,留给银行适应的时间较为宽裕,所以资管新规短期内对于银行理财业务的冲击并不大。按照统一的规范,银行非保本理财将得到更好的规范发展,相关的信息披露规范也将完善起来。

    招商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马鲲鹏则表示,现在银行理财的一些先天优势将不复存在,与其他资管产品要站到同一起跑线上,因此银行理财的规模、扩张速度会慢下来,但资源会加速向龙头集中,资管能力强、净值型产品占比高的银行更有可能取得更好发展。

    银行资管子公司将应运而生

    《指导意见》对第三方独立托管提出明确规定,要求过渡期后,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该商业银行可以托管子公司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但应当实现实质性的独立托管。

    这也意味着,银行资管子公司将在不久的将来陆续成立。“此举也是为了建立完善的防火墙,防止表外风险传染到表内。”彭向东说。此前,包括光大银行在内的多家股份制银行都提交了设立银行资管子公司的申请,但并未获得银监会通过。

    “设立资管子公司的申请在当时没被批复,是因为没有先例,没有规则。”潘东表示,而如今,有了央行的统一规制和要求,这对整个银行理财行业是利好,为银行资管发展打开了一扇窗。资管要建立防火墙,防止利益输送,在法人结构上,就应将自营和代客分离,设立银行资管子公司也是符合国际潮流和发展方向。

    在彭向东看来,这一举措对于银行资管做大做强来说是好事情。因为设立子公司后,银行的资产管理部门就具备了主体资格,再加上监管部门对各类金融机构开展资管业务平等准入、给予公平待遇,银行资管将不再需要借助通道进行投资。对于整个资管行业来说,也从根源上抑制了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的动机。

    马鲲鹏指出,此前银行资管业务最大的问题是没有身份,没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和资管业务牌照,此次新规是超预期的重大突破,资管业务子公司独立化运作,在人事、组织架构上会更加灵活,为银行资管业务提供制度性的保证。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