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共享经济将保持高速增长 发改委回应改革工作进展

    11月1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中国共享经济将保持高速增长》,文章指出,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了诸多热点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会上介绍了近期关于价格运行和监管、经济体制改革工作进展、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情况。

    中国共享经济将保持增长
    共享经济整改措施

    关于价格运行和监管,孟玮说,下一步价格监管的重点将主要集中在煤炭市场价格监管和商品房销售价格监管上。发改委已经联合住建部下发通知要求从今年10月30日至11月30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检查。目前,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已制定完成了检查方案,正在组织检查组开展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关部门将依法作出严肃处理,并及时向社会通报。

    在介绍关于信用体系建设情况时,孟玮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取得新进展。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信息超过百亿。现已归集信用信息超过107亿条,连通42个部门、所有省区市和50家市场机构,并与国家人口库建立了信息核查与叠加机制,形成了法人和非法人信用信息数据库以及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

    在刚刚过去的“双11”期间,电子商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也进一步加强。同时,运输物流领域信用建设也得以加快推进。

    针对一些热点问题,孟玮也做了解答。从今年4月中旬起,发改委会同交通运输部依法对上海港和天津港开展了反垄断调查。目前,大多数港口针对这次发现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而且明确了整改措施。孟玮表示,这次反垄断调查对于切实降低企业进出口物流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减负增效具有重要作用。其中仅调降装卸作业费一项,预计每年降低进出口物流成本约35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