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G频谱规划发布 明年大家将能享受更宽更高的速率

    大家期待已久的5G时代终于即将要来临了!随着大家对网络移动通信技术的需求渐渐地变大了起来,4G技术已经开始满足不了大部分的用户,越来越多的人对于5G时代的到来都翘首以盼,希望自己能够尽快的享受到5G时代的畅快感。近日,我国的5G频谱规划发布,确定5G中频频谱能够兼顾系统覆盖和大容量的基本需求,在不久将来对大家将享受更大的带宽、更高的速率。也就是说5G时代很快就要开启啦!

    5G频谱规划发布
    5G时代即将来临

    日前,工信部官网发布《关于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使用3300-36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相关事宜的通知》,确定5G中频频谱。据悉,这是中国首推中频段5G商用。也就是说在5G频谱规划发布后,未来大家将享受更大的带宽、更高的速率。

    频谱是整个无线通信行业最重要的稀缺资源。与之前2G、3G、4G相比,5G具备远超以往的带宽、更高的速率,且同时支持千亿级物联网设备的联接,5G所需频谱数量也远超之前几代移动通信之和。与此同时,为了移动宽带、低时延、超大规模组网三大应用场景,5G系统在规划之初就确定了“全频段”,需要从高频、中频、低频统筹规划。

    5G频谱规划发布
    我国5G频谱规划发布

    在全球产业链的共同推动下,5G商用时间点不断被提前。目前,根据国内5G频谱规划发布的三大运营商规划,2018年我国已经开始陆续在主要城市进行5G实验网,2019年则进行规模试商用,2020年正式开始商用部署。此外,亚洲其他国家也已经宣布5G商用时间表,其中,韩国将于2018年平昌冬奥会期间实现5G预商用,而日本预计将于2020年为奥运会提供5G商用服务。在此次5G频谱规划完成之后,接下来监管部门还需要考虑如何在三大运营商之间进行频谱分配。

    我国5G频谱规划发布

    其实早在我国5G频谱规划发布之前,今年6月份德国就已经发布了5G频谱框架,英国也在9月份对5G相关频段作出安排。一年多来,世界各国对5G频率规划已经逐渐统一。值得注意的是,未来的5G建设在三大运营商中的分配或以移动为主。由于5G建设所需基站数量可能会达到4G的5倍以上,因此雄厚的资金储备是重要的条件之一。现阶段来看,中国移动是最佳的人选之一,不但具备一定的技术积累和大量的测试经验,且资金储备雄厚,而电信、联通目前尚无足够的资金。

    4G时代都已经全面普及了,未来5G时代还远吗?根据目前的5G频谱规划发布情况来看,我国正在稳步的进行着5G的研发工作,在未来5G网络普及以后我们的移动数据流量将会呈现出爆炸式的增长,而我国也将会在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革命中占据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