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全力支持央企在沪发展 进一步促进地方国企重组(2)

    上海作为国资重镇,央企已经具有相当影响力。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25家中央企业承担了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7大领域、51个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形成一批重大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在沪中央企业生产总值约占上海全市GDP总量的1/4,税收约占上海全市的1/3。

    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央企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6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央企业深入参与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介对接会上,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在航运、港口、核电、重型燃机、清洁能源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上海市的合作。

    金兴明透露,今年8月28日,上海举办了推进央企深度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推进会,效果非常好。在国务院国资委推动下,现场签约20多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2200亿元。“相信随着这些项目的落地,未来对科创中心建设会有很大推动。”

    昨日新闻发布会上的另一个亮点是,上海提出未来五年地方国有企业每年将计划增量投资8000亿元左右。金兴明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除重点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外,上海国资还将布局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领域。

    专家认为,无论推动国企战略重组,还是每年8000亿元增量投资,核心都是把国有资本做优做强做大,优化产业结构,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