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 逐步调整国有股权比例(2)

    二是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国有经济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有效发挥国有经济整体功能作用。

    三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建立健全混合所有制企业治理机制。

    四是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在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基础上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革,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探索建立优先股和国家特殊管理股制度。全面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探索企业领导人员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

    五是加强监管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流失为目标,加快形成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加强和改进外派监事会监督。建立健全国有企业重大决策失误和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倒查机制,加大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力度。

    六是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支持国有企业深入开展国际化经营。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一批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