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平稳态势 支持稳中向好的因素在增多(2)

    从消费来看,今年3月份以来,各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了10%以上的较快增长速度,消费升级态势比较明显。从未来消费潜力来看,前三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加快增长,消费环境、支持消费的政策不断地完善,总体上看我们的消费完全有条件延续目前总量扩张、结构改善、质量提升的加快发展态势。从投资来看,今年以来投资增速比较平稳。

    从企业效益来看,今年以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0%以上,服务业利润增长30%以上,意味着企业投资能力逐渐增强。新开工计划总投资和国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等投资先行指标,都是增长在逐月加快,投资下一步加快增长的条件在慢慢增多。从外需来看,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步伐逐渐加快,国际市场需求回暖。

    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到10月末回升到1500点以上,创出了近两年的新高,外部环境整体改善,加上我国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在逐步提高,对我们抓住世界经济的回升期、扩大出口,总体是有利的。

    所以从消费、投资、出口来看,需求的潜力确实也在持续释放。第三,市场预期持续向好。之前公布的数据,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是51.6%,已经连续15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也就是处于扩张区间,当然月度之间可能会有波动。

    PMI指标含义更多是与上期比较,只要是在50%以上的区间,就意味着对生产各方面的预期仍然在继续扩张。再有,10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是54.3%,连续很长时间处于较高的景气区间。

    刘爱华表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使国内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提升。所以不管从供给还是从需求,从发展动力还是从发展信心,从宏观到微观等各个方面来看,支持经济下一步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条件和基础越来越稳固,我们有信心、有条件继续保持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