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本市场将面临新使命 改革发展也将树立新目标

    经过近30年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具备了补齐短板、在更高层面谋求发展,尽早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基础。资本市场面临新使命,其改革发展也将树立新目标,寻找新方略。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的基础上,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并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资本市场将面临新使命
    资本强国建设新使命

    专家及业内人士认为,新时代的新发展理念将指引中国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高效率发展阶段。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场化配置资源的主战场。

    经过近30年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具备了补齐短板、在更高层面谋求发展,尽早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基础。资本市场面临新使命,其改革发展也将树立新目标,寻找新方略。在“新时代”的经济社会背景下,资本市场迎来难得的改革发展机遇期,应当敢于实现跨越式发展,进而推动我国由资本大国走向资本强国。

    新时代新面貌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在规模上跻身世界前列,各项基础性制度基本完备,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也基本成形。“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具备了在更高层面谋求发展,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基础。”山西证券董事长侯巍说。他表示,之所以讲“已经具备基础”,主要是因为我国资本市场与此前相比,已经在如下三个方面呈现出了新面貌:

    首先,经过多年发展,我国上市公司数量、总市值规模已经在世界范围内领先,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也已逐步与国际接轨。其次,市场融资及资源配置的基础性功能有效发挥,包括股权、债权、期权在内的市场总体保持稳健运行。再者,我国多层次市场的体系架构基本成型,“倒金字塔结构”得到显著改善,资本市场服务企业的覆盖面大幅扩展,市场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