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期所统筹考虑交割工作 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上海期货交易所11月9日在厦门召开指定交割仓库及质检机构年度工作会议。上期所理事长姜岩在会上表示,上期所要坚持“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建立规则、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的基本思路,朝着“建立世界一流交易所”的长期发展目标大步前行。在交割工作方面,要把交易所和指定交割仓储企业的发展置于“一盘棋”统筹考虑,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上期所统筹考虑交割工作
    上期所统筹考虑交割工作

    姜岩强调,交割仓库要切实做到“四个坚持”:坚持为实体经济服务、坚持风险防范不松劲、坚持维护指定交割仓库群体形象及坚持以创新为发展不竭动能。

    上期所副总经理滕家伟也表示,过去五年上期所交割工作为期货市场平稳运行和功能发挥提供了可靠保障,奠定了坚实基础。他提出,新形势下,交割管理工作要全面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的“三大核心任务”要求,认真总结经验,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实体经济服务,把服务意识贯穿于交割管理全过程。

    强化自律监管职责,守住不发生交割风险的底线。细化交割业务制度,促进期货市场功能有效发挥。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交割监管手段现代化。简化业务工作流程,切实提升交割工作效能。

    据介绍,该会议以“回顾过去,谋划未来,防范风险,创新发展,提升现代物流行业核心竞争力”为主题,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在深刻总结过去一段时期交割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交易所与指定交割仓库及质检机构一道凝心聚力、放眼长远,积极探索谋划未来交割工作方向及指定交割仓库发展路径。

    会上,部分代表就交割仓库工作开展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作了交流发言,均表示要严格按照证监会相关指引和交易所交割管理规则开展期货仓储业务,在牢牢守住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学习先进业务模式,建设先进基础设施,着力固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共同促进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