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仍将运行在合理稳定的区间

    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公布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记者综合多方预测,受经济结构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速影响,10月份工业生产和投资或现小幅下滑,但受黄金周假日因素刺激,消费有望出现增长。总体来说,宏观经济仍将运行在合理稳定的区间。

    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据8日消息,工业生产方面,中金宏观研究组发布的一份报告称,10月环保限产对工业生产的影响较大,工业增加值同比将回落至6.1%左右。报告显示,“2+26”城市环保限产继续发力,焦炭从10月1日开始执行错峰生产,延长出焦时间至36小时以上,相当于限产1/3。

    钢铁方面,部分北方城市将限产时间提前,石家庄、邯郸、安阳等将限产时间提前到10月,钢铁重镇唐山也将限产时间提前至10月12日,多次启动应急减排措施,烧结机限产50%。因此,预计10月主要工业品产量继续下滑,黑色、有色、煤炭工业增加值有一定下滑。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今年一季度、二季度都呈现季末工业增加值增长加快,然后回落的现象,三季度末也出现明显上翘,之后可能回落。预计10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至6.0%。尽管增速或略有下降,多位专家认为工业生产目前形势仍然稳定。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褚建芳表示,工业库存增速仍然会保持中高速扩张,因此预计10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比9月份回落,但仍然保持平稳。

    投资方面,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从水泥价格看,10月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将保持相对稳定,过去3个月拖累投资的民间投资、制造业以及农林牧渔业投资目前尚未看到好转迹象,因此投资增速将继续回落。

    “综合来看,10月房地产销售偏弱但投资仍有余温,基建与制造业投资偏弱。合计来看,预计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从7.5%小幅降至7.3%。”中金宏观研究组认为,基建方面,新开工项目同比增长放缓,年内资金或有制约;制造业方面,环保限产或导致制造业投资整体处于低位。去产能和环保督查要求环保不达标不能生产、错峰生产、限产等等,这对制造业企业的产能、开工率以及生产活动等产生较大的影响。

    消费方面,谢亚轩预计10月份同比增长10.6%。他认为,今年中秋节与国庆长假重叠,可能有助于消费需求在10月集中释放,今年以来居民收入增速持续上升也对消费增速保持稳定有利。连平表示,预计今年10月消费增速为10.8%,增速有所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