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强化区域协调发展机制 大大推进简政放权和机制创新(2)

    不仅是这些国家级的区域协同战略在不断推进,众多地方性的区域协同发展计划也在快速发展。在上周召开的渝西川东经济社会发展协作会上,四川省和重庆市的13个市区县通过了79项合作协议,在创新合作机制上和深化务实合作上不断推进,加快构建形成成渝城市群协调发展新格局。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表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区域间资源、历史等各方面因素造成的发展差异还会存在,促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仍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方向。未来需创造条件,改善基础设施,加强区域间的联系,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据了解,目前,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差别化区域政策已经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稳步推进,一批基础设施等重大标志性工程开工建设。东北振兴持续深化,出台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和若干重大政策举措。中部地区加快崛起,2016年中部地区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提高到20.6%。东部地区率先发展,辐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

    国家级新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重要功能平台建设成效不断凸显。2016年,18个国家级新区的GDP总量接近3.9万亿元,绝大多数新区的经济增速大幅领先所在省(市)的平均水平。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