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 正在紧锣密鼓地酝酿

    上海自贸区发展四年之后,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地酝酿。记者获悉,上海自由贸易港初步方案围绕货物、资金和人员三大要素的自由流动展开,在外汇管理、税收优惠、外籍人士领取中国绿卡及外地员工落户等方面有望取得突破。此外,自由港将力争实现“境内关外”的整体监管策略,以发展离岸贸易、离岸金融为发展方向。方案目前正在寻求各有关部门指导完善。

    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
    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

    据7日消息,记者从参与方案讨论的人士获悉,上海相关部门提交的自由贸易港初步方案中,货物、资金、人才三大要素的自由流动将是具体落实重点。在货物自由流动上,争取一线无条件准入、登记式备案、区内免证免审,进出口的货物在自由港之内不需要海关等部门审核,相关部门只对重点货物实行抽检。

    资金自由流动上,主要内容包括,改善外汇管理方式,调整税收优惠政策,完善自贸区账户制度,加快人民币离岸业务发展等。落实到具体细节上,自由港将争取实现“增量”外汇的自由流动。此外,自由港将争取大幅降低港区内注册企业的所得税税率。

    人才自由流动上,对于港内企业聘用的外籍人才,将以发放中国绿卡为目标,在港内企业工作的外地人才上海落户也可能会有更进一步的优惠措施。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表示,人才流通的相关政策取得突破的可能性较大,外汇管理等内容尚需确认。

    在方案的整体设计上,“境内关外”这一概念成为重中之重,相对应的是,“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区内自由”。“一线放开”就是要从原来的常规性监管,变成精简监管。“二线高效管住”立足于“单一窗口”的平台功能,将涉及贸易监管的海关、检验检疫、外汇、支付等相关监管部门接入“单一窗口”作业平台,实现集约式、一站化的高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