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机构开始筹备跨资 中长期利率曲线再现倒挂

    刚进入11月份,金融机构就开始筹谋跨年资金,中长期利率曲线再现倒挂。11月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3个月和6个月利率倒挂,分别报4.4217%和4.4165%,倒挂0.52个基点。与此同时,3个月以上期限之间的资金利差也都开始收窄,中长端利率曲线走势趋平。业内人士表示,金融机构的中长期资金缺口仍存,应对跨年压力要提前调整头寸布局资金。

    中长期资金吃香

    10月底的关卡过后,资金面陡然变松。缴税高峰期过后,上月末财政支出集中发力,再加上央行不松不紧的货币政策操作,市场上隔夜和7天资金价格连续几日大幅走低,无论是银行还是非银金融机构的短期资金都较为宽裕。11月3日,Shibor隔夜利率报2.5772%,降至近3个月的低位。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GC001上周五收盘利率报2.9550%,一周内回落384个基点。

    金融机构开始筹备跨资
    金融机构开始筹备跨资

    然而,短期资金充裕并不意味着流动性全面放松,中长期限的资金价格继续攀升。截至目前,3个月期利率已经超过6个月期利率。11月1日,Shibor3个月和6个月利率出现微幅倒挂,相差0.46个基点。2日稍微修复之后,3日再度倒挂。

    从以往惯例来看,每到年末时节,3个月以及6个月资金价格都会出现倒挂现象。兴业研究分析师何津津告诉记者,目前3个月资金已经能实现跨年,所以从上个月开始中长期资金价格已经开始抬升,利差逐步收窄。而到11月下半月,3个月资金能够实现跨春节,机构对3个月资金需求更加旺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