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强势上行走出独立行情 累计大涨近500点

    全球央行超级周来袭,其他非美货币均表现平平,唯独人民币强势上行,本周以来累计大涨近500点,风头正劲。外汇专家韩会师对记者表示:“持续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是人民币有能力走出独立行情的基础条件。”

    人民币强势上行
    人民币强势上行

    11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6196,调升104个基点,为连续三日调升,在美联储缩表操作和加息预期的共振之下,美元指数偶有反弹,而人民币汇率的表现远优于其他非美货币。据记者统计,本周以来,日元对美元累计下跌3650基点,欧元对美元累计上涨27基点,英镑对美元累计上涨113基点,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上涨近500点,显著优于其他非美货币。

    人民币汇率走出独立行情

    人民币汇率缘何独立于非美货币走出强势行情?韩会师认为,一方面,今年新增的国际收支顺差需要结汇,另一方面,此前囤积美元的投资者也有结汇冲动,这就导致在美元出现阶段性上涨行情时,境内逢高结汇的动力也会增强。这会抵消美元上行对人民币施加的压力。同时,人民币相对其他货币的强势,也会增强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水平稳定改善,各行业利润率水平保持强劲。“相对其他经济体而言,国内供给侧改革,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新兴行业的迅速发展等,让国内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提升。”望正资本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刘陈杰分析。

    本周市场参与者先后迎来日本央行议息、美国非农数据、特朗普税改法案、美联储主席提名、英国利率决议等事件,美元指数连续数日陷入盘整行情。

    “市场对于未来美联储紧缩路径的过度预期迎来纠偏调整。综合来看,整体冲击有限。”民生银行高级研究员应习文指出。

    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持续增强

    人民币汇率的长期企稳,又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各项数据显示,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正在不断提升:财政部近期在香港发行的20亿美元主权债券,受到投资者热捧。截至2017年9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内人民币股票资产超过万亿元大关。境内同业存单正在成为境外机构布局境内人民币债市的抢手货。上清所数据显示,9月境外机构持有境内NCD(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规模创历史新高,环比增逾五成。

    在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看来,对于境外投资者而言,人民币资产兼具高收益、低风险两大特质。他认为,一方面,2018年新兴市场有望引领全球复苏“换挡提速”。通过投资人民币资产,境外投资者能够充分受益于中国经济的结构性机会;另一方面,人民币在加入SDR后,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日益稳固。同时,人民币有效汇率已经接近均衡汇率,未来人民币将在双向波动中,长期保持趋势性稳定。因此,相比于其他新兴市场,人民币资产面临更小的汇率风险和地缘政治风险。

    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指出,2016年以来境内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卓有成效,明年A股也将正式纳入MSCI,外资流入渠道将进一步拓宽。

    “从国内外利差来看,因为金融监管的加强,我国无风险收益率水平逐步攀升,美国、欧洲、日本等经济体虽然进入了实质性的宽松货币政策尾声,但是利率水平并没有明显抬升,货币条件依然宽松。因此,从利差来看,人民币资产更具投资价值。”刘陈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