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企业产品价格回暖 中企部门债务增速有望得到控制

    中国企业部门激增的债务增速可望在未来两年内得到控制。记者1日收到的报告显示,标普全球评级公司近期对中国最大的220家企业进行调查后指出,得益于自身盈利水平改善以及政府出台了应对行业低效和债务负担过重的有利措施,中国企业部门的债务增速可望得到有效控制。

    企业产品价格回暖
    企业产品价格回暖

    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李国宜表示,相关调查反映出产品价格在五年下滑后回暖、市场需求回升、企业盈利能力改善,在此基础上,中国企业部门目前解决债务过快上涨的时机和条件也在变好。“企业也从降低成本和控制资本开支的努力中获益。”

    该公司指出,在重点行业中,金属和采矿业、石油和天燃气行业削减资本开支的力度最大,以此缓和了自2015年至2016年初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造成的不利影响。现在,上述行业正成为大宗商品价格回暖的最大受益者。国有企业在大宗商品和上游行业中处于支配地位。

    此外,在引导国有企业控制并降低杠杆的政策、措施的指引下,企业变得更加精打细算。“到目前为止,去杠杆举措的作用正不断显现。一个标志是:今年前9个月,中国企业跨境兼并收购活动减少了50%。由于政府管控上述活动的可能性仍然存在,盈利水平在不断复苏的国有企业在此领域的投资偏好也变得审慎。”李国宜说。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这220家企业的排名发生了较大变化。主要原因是19个行业中有5个行业的财务风险状况有了改善。债务对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盈利)比率的中位数从2015年的3.7倍改善至2016年的3.5倍。

    李国宜说:“控制和降低企业债务杠杆的一种途径是进行兼并和合并。相较于买卖双方的私下沟通,国家主导的合并效率更高。此举也向投资者和贷款者释放了明确讯号,即政府有强烈意愿为合并后的集团提供支持,并帮助他们重新恢复财务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