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锂电池板块亮出三季报 整个行业迎来了大丰收(2)

    “城市矿商”格林美也搭上了这波产品涨价的快车。今年1月至9月,格林美实现营业收入72.67亿元,同比增长40%;实现净利润3.88亿元,同比增长95%。公司称,主要产品价格上涨,加之电池材料板块产能释放,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格林美目前拥有钴产能1.8万吨,其中4000吨来自回收业务;镍产能1万吨,全部来自回收业务。

    其他涉足钴和锂业务的公司同样赚得盆满钵满。如寒锐钴业,公司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9.53亿元,同比增长68.71%;实现净利润3.12亿元,同比增长695%。雅化集团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16.87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增长69%。在传统民爆业务保持稳定的基础上,锂电池板块给雅化集团业绩带来了高增长。

    电池厂商成本让渡渐顺

    上游原材料价格暴涨,下游整车厂却要求降价,一度让中游的动力电池厂商“两头承压”。不过,从三季报的情况来看,部分龙头公司已经通过产业链的布局获得调整,就如平安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所言的“最黑暗的时刻已经过去”。

    由服装企业转型锂电池材料供应商的杉杉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6.43亿元,同比增长71.83%;实现净利润4.68亿元,同比增长58.47%。据券商测算,杉杉股份的正极材料居世界第一、负极材料国内第二(其中人造石墨国内第一),公司正极材料以钴酸锂和三元材料为主,今年以来钴价大幅上涨,公司产品价格总体传导顺畅,并带来盈利的大幅提升。

    国轩高科的业绩表现则略显逊色。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54亿元,同比增长9.7%;实现净利润6.4亿元,同比下滑13.27%。公司预期2017年全年净利润区间为10亿元至11.16亿元,变动区间为-2.81%至8.25%。公司称,三元电池产线投产,加之新客户开拓与新产品开发方面取得明显进步,但2017年国内动力电池价格普遍下降,上游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整体盈利水平。

    在上下游的挤压下,有些板块的盈利情况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如电解液,受六氟磷酸锂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多氟多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45%;必康股份业绩下降约10%;天赐材料下滑12%。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