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近8亿银行资金被冻结 亿阳信通领上交所监管工作函

    因上市公司近8亿元银行账户资金被法院冻结,且控股股东亿阳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又新增数笔轮候冻结,亿阳信通于10月27日领到了上交所下发的监管工作函。

    亿阳信通10月28日公告,公司通过法院文书以及银行电话通知获悉,截至公告日,公司被法院申请冻结的资金总额达200258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62%;实际冻结79746万元,占净资产的比例为24.69%。其中,已收到法院法律文书通知的冻结金额为22240.57万元,占净资产的比例为6.89%。

    近8亿银行资金被冻结
    近8亿银行资金被冻结

    同时,亿阳信通近日查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司法轮候冻结数据》,知悉江西省高院、辽宁省高院、山东省青岛市中院对公司控股股东亿阳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分别予以司法轮候冻结。截至公告日,亿阳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约2.076亿股已全部被冻结和轮候冻结。

    针对上述情况,上交所27日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亿阳信通尽快核实公司资金账户被冻结的原因,及时作出说明;核查是否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提供违规担保,说明具体情况并自查公司内控制度及治理程序是否存在重大缺陷。

    尽快核实上述事项对公司的影响,包括但不限于账户资金被冻结对日常生产经营的具体影响、是否存在对外大额赔付的风险等。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应当核实其所持公司股份新增司法冻结的原因,司法冻结事项是否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

    关于资金遭冻结的原因,亿阳信通在公告中表示,根据已获得的部分法律文件的描述,得知与控股股东亿阳集团的债权、债务相关,司法冻结的案由主要包括保证合同纠纷、企业借贷纠纷、借款合同纠纷、债权转让合同纠纷等,公司正在自查并与亿阳集团核实相关情况,同时已向亿阳集团发出问询,责成其尽快给公司书面回复。

    亿阳信通表示,上述冻结资金事项已涉及公司的基本账户、募集资金专户和一般结算账户,对公司的招投标等日常生产经营已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