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数字技术不断取得突破 普惠金融正日益形成国际共识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28日在2017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依托数字技术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正日益形成国际共识。

    数字技术不断取得突破
    数字技术不断取得突破

    李东荣表示,在传统普惠金融模式和技术条件下,普惠金融一直面临着成本高、效率低、服务不均衡、商业不可持续的全球共性难题,尚未得到系统性或者说是根本性的解决。放眼全球,普惠金融发展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李东荣认为,数字普惠金融能够有效的降低金融服务的门槛和成本,减少物理网点和营业时间的限制,推动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步路”的问题。为实现普惠金融可持续的发展,提供了一条新的解决思路。

    但机遇和挑战总是相伴而生。李东荣认为,由于数字普惠金融在业务模式、技术属性、风险特征等方面的新特点,在解决一些老问题的同时,客观上也带来了数字鸿沟,多重风险叠加等方面的新挑战。为此,他建议,发展数字普惠金融要坚守普惠初心;加强风险防范;坚持科技驱动;完善标准规则;加强金融教育和消费者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