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改革完善国际经济治理 推动多边贸易进程等方面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办的“国际经济治理改革:机遇与挑战”国际研讨会28日在北京举行。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欧盟驻华大使史伟等分别做主旨发言。世界银行、IMF、金砖银行等国际机构高管、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近30个国家驻华使馆的代表与会。

    改革完善国际经济治理
    改革完善国际经济治理

    研讨会以“国际经济治理改革: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与会代表围绕国际经济治理改革的机遇与挑战、多边机制与国际经济治理、主要经济体与国际经济治理改革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认为,战后形成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减少全球发展失衡、维护全球金融稳定、推动多边贸易进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存在不足。随着发展中经济体整体力量上升,要求进一步改革并完善国际经济治理的呼声渐强,共商规则、共建机制、共迎挑战的全球治理观越来越为国际社会重视,全球经济治理改革面临重要的历史机遇期。

    会议指出,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离不开G20等多边机制和主要多边机构的自身改革与完善,更离不开主要经济体的密切协调和协同推动。后危机时代,国际经济治理的重心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更需要国际社会构筑合力,凝聚共识,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普惠的方向发展,更好地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现实变化。

    史耀斌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际,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举办以“国际经济治理改革”为主题的研讨会,探讨如何进一步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和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全球经济格局处在不断发展变化中,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也要与时俱进,因时而变,更好地反映国际经济格局,更好地服务全球稳定与发展。为此,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携手并肩,相向而行,牢牢把握发展这个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对当前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进行创造性地改革和完善,不断提高国际经济治理的效率和效力。

    史耀斌强调,中国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和建设性的贡献者,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