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能源汽车补贴正研究 不同车型退坡比例不同(2)

    去年底的财政补贴退坡曾对新能源汽车行业产生一定影响:去年底销量大幅冲高,今年初销量回落。不过,从全年来看,新能源汽车销量依然保持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幅均超过30%。考虑到目前接近8万辆的月产销规模,如果不出意外,今年全年的产销量同比增幅将达到30%。

    工信部方面日前表示,要密切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扶持产业发展。招商证券研报显示,长期来看,未来随着补贴逐渐退坡,补贴的边际效应会越来越弱,真正主导的政策是双积分制,只有经历充分的市场竞争,才能做出真正能够让消费者买单的新能源车,从而引起自发需求,建立长期发展机制。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新能源补贴政策一直致力于行业技术发展,即鼓励有技术优势的企业更快发展,淘汰落后产能,从而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事实上,已有部分上市车企在前三季度出现业绩滑坡的情况。这些车企在分析原因时大多表示,业绩有所波动主要是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和乘用车销量下降。

    也有企业对此表示乐观。上汽相关人士表示,补贴退坡可能会对新能源车的销售造成一些影响,但对于上汽这样有真正新能源技术积累的车企来说,公司的产品力优势将更加明显。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