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直播行业危机渐显 用户大幅度缩水打赏靠自己人

    前几年直播平台的出现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直播成为一种新型的流行赚钱产物,不少主播因此名利双收。随着直播的兴起很多有关直播平台的弊处开始显现出来了,越来越多的低俗直播不断地出现,如今“主播”似乎成为了很多人心中的贬义词。而现在直播行业危机渐显,很多的直播平台的用户开始出现了大量流失的情况。

    直播行业危机渐显
    目前直播行业危机渐显

    过去几年,由于直播(通常是普通主播每天直播自己吃饭、聊天、唱歌、跳舞或表演特技、恶作剧等)的出现,中国用户生产的直播内容已经爆炸式增长,吸引了巨大的追随者,并从中收获不小,粉丝们将这些“普通人”推向互联网,形成网红,一个月能赚几千美元。当然,除此之外直播行业危机渐显,直播乱象也在不断地涌现出来,靠“打擦边球”来吸引用户关注、获取收益被部分平台和主播奉为准则。

    如今直播行业危机渐显
    直播行业危机

    美国投资银行高盛9月发布报告称,到2020年中国视频直播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50亿美元。网络直播从一“出生”就含着互联网这把“金钥匙”。近几年来,随着无线网络、4G网络的普及,网络直播摆脱了地域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拿起手机做直播轻而易举就可以实现。但是现在直播行业危机渐显,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0份《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显示目前直播行业危机渐显,已有多家直播平台出现了倒闭的情况。

    直播行业将面临转型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显示,截至2017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共3.43亿,占网民总体的45.6%;而截至2016年12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44亿,占网民总体的47.1%。与半年前相比,网络直播的用户规模和在网民中的整体占比皆出现下降。直播平台的日子也并没有那么好过,某直播平台活跃用户数量的峰值是在今年1月,达到2516万人,而8月已经下降至1230万人,严重缩水;更有上百家直播平台关闭,直播行业危机渐显。断崖式的数据滑坡警示,直播行业已经不再是那个站在风口就能飞的宠儿,行业发展面临转型。

    当然,随着直播行业危机渐显,让直播行业至于阳光之下也成为了当下的正在实行的政策,面对网警们已经开始加紧对直播平台的管理,网络直播作为一种新兴事物,其单纯的行业自律在其快速发展阶段难免产生漏洞,所以也需要政府等相关部门的治理和引导。随着越来越多监管措施的出台,直播行业正在慢慢走到阳光之下。

    较低的门槛使得直播平台似乎一夜崛起,成为了很多人想要完成一夜暴富的梦想,而这也导致良莠不齐的内容、急功近利的心态,水平参差不齐,收入差距明显,两极分化现象十分严重。当然,直播行业乱象则更让人担忧。在直播行业危机渐显之后那些从事直播行业的人能否重新正视自己的身份使得自己化危成机为自己开辟出一道新的道路,也成为值得大家关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