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线城市抢人大战 出买房补贴大招瞄准应届生

    新人才的加入能够给一个城市输入新的血液,今年二线城市抢人大战似乎尤为激烈,多个主流二线城市纷纷抛出“送房子”“送户口”“送钱”等措施来吸引准应届毕业生的加入。为了能够促进自身发展,各个城市使劲浑身解数,那么应届毕业们会选择到哪里发展呢?

    二线城市抢人大战
    二线城市抢人大战开启

    相对于已经开始了严格的户籍控制政策的一线城市,一些领头的二线城市,纷纷祭出各自大招,进入到“抢人大战”中来。今年以来二线城市抢人大战提前的特别快,武汉、长沙、成都、西安10个城市先后出台了力度罕见的吸引人才的政策,同时甚至是设立了专门的招才引智的机构,确实是把抢人摆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比如武汉,在近期二线城市抢人大战中的政策可以说是给到了历史新高度吧,这主要体现在户籍方面。凡是留在武汉的大学毕业生,年龄不超过40岁就可以直接落户。而如果是硕士、博士,则连年龄限制也没有。可以说,如果你现在50岁,去考个研究生,一样可以落户武汉。不仅如此,最近武汉还推出了大学生8折购房。大学本科学历可以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购入房产。除此之外还有长沙,近年来也是推出了很强烈的政策,就是5年内要投入百亿吸引青年人创业、就业。

    二线城市抢人大战
    主流二线城市抢人大战

    智联猎聘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应届毕业生签约二线城市比例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持平,而希望在二线城市就业的比例高达37.5%,高于一线城市的29.9%。从流入数据来看,一些二线城市更是不逊一线,其中,杭州人才流入率高达11.78%成为“领跑者”。对于今年提前上演的“二线城市抢人大战”,专家指出,人才从特大城市流向二线城市,可以优化国家人才配置,促进中、小城市更好地发展。

    人才成为各大城市必争之地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刘彦平表示,二线城市抢人大战,与国家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和创新创业有关,人才就是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核心资源,所以成为城市“必争之地”。不过,刘彦平也指出,二线城市如果希望长期持续吸引人才,除给予户口、住房、补贴等优惠政策,还要做好两件事。一是抓好产业发展,扩大经济体量;二是排除制度性因素的干扰。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由于中国游戏领域已经是全球第一的市场规模,同时拥有超过5亿的游戏玩家(伽马数据《2017中国游戏产业报告(1-6月)》),给中国游戏市场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而与之相对的,是60万的人才缺口。这让试图进入游戏行业的毕业生每年都在高速增长,在二线城市抢人大战中网络游戏行业招聘需求同比增加了85%,已经超过计算机软件业,成为互联网行业中人才需求最为旺盛的领域。

    为了能够吸引人才,各大二线城市抢人大战仍然在不断升级,奇出百招。当前各大城市们收纳人才的竞争更多的是体现在市场竞争环境中新兴产业的发展与兴起,技术性人才在二线城市抢人大战中尤为受欢迎,而这也能很好的体现出新兴行业崛起后对新血液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