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碧水源再生水资源规模 潜心膜技术再生“一条河”(3)

    “这次收购太值了!”文剑平难掩心中喜悦,“如果没收购久安集团,我们现在可能会寸步难行,因为我们自身是没有市政一级、二级资质的。碧水源刚开始时只是一个技术、产品供应商,没有工程资质怎么去投标?可以说,收购久安集团对碧水源PPP业务的开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在7.03亿元至7.69亿元,同比增长60%至75%,增长主因之一就是较好地抓住了PPP模式的产业机遇。

    “有些比我们(规模)小很多的公司,上市后频频收购兼并。就好像一个婴儿,牙齿和胃都没有长好,如何能消化得了?这就是不正确的运用资本。”文剑平指出,碧水源规划的是如何进一步借助资本提升综合实力,强化主干。

    跨越创新发展“三翼齐飞”

    发展顺风顺水,碧水源仍不敢懈怠。对于成为业绩增长点的PPP模式,文剑平认为,一个好PPP项目的主要收益需涵盖投资、工程、设备和运行四个方面,碧水源在这些方面有优势,但由于其他一些公司并不能全面运作到位,导致“负债迅速增加,危机迅速积累”。因此,只有公开透明、信誉度及融资能力良好、技术和创新能力兼备的公司才能实质参与PPP项目并获益,否则将适得其反。

    居安思危,提前布局。碧水源享受PPP政策红利的同时,也在认真思考PPP热潮退去后的发展路径。文剑平表示:“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思考两年、三年以后的事情,并精准布局。”碧水源的净水机业务,主要解决“饮水不安全”问题,关系到民生健康,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民用市场。经过五年的技术积累,碧水源耗资3亿元自主研发出新一代超低压选择性纳滤芯,实现目标分离物的选择性过滤,滤去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同时保留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元素。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净水机业务营收接近1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约为3.4%。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占比已显著提升。不仅如此,碧水源的业务还延伸到了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各方面,目前已形成市政污水和工业废水处理、自来水处理、海水淡化、民用净水、湿地保护与重建、海绵城市建设、河流综合治理、黑臭水体治理、市政景观建设、城市光环境设计建设、固废危废处理等全业务链。

    至此,碧水源未来的发展脉络也愈发明晰。公司董秘何愿平表示:“核心的水处理业务,加上净水机业务,以及固废、环境监测、土壤修复、节能等,努力做到‘三翼齐飞’。”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