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金所加强互联互通 打造国际一流综合性黄金交易所

    上海黄金交易所相关人士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金所将全面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性黄金交易所,助力上海成为全球重要的黄金清算、交割、转口中心和定价中心。为此,上金所将加快交易业务和交易产品的创新,满足国际投资者的交易需求。

    研究可兑换外币充抵交易保证金业务方案,进一步降低国际会员的资金成本。推动沿线市场挂牌以人民币计价的上金所合约和产品,研究黄金ETF合作模式和路径。

    上金所加强互联互通
    上金所加强互联互通

    此外,上金所还将加强与境外交易市场的互联互通,探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以阿联酋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上线的“上海金”期货合约产品为载体,进一步研究促进两地金融市场的资源优势互通的具体方式。积极推进与俄罗斯、马来西亚、泰国和缅甸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主要黄金市场合作洽谈,力争成为俄罗斯、中亚等产金国与东南亚黄金消费市场的连接桥梁。

    该人士还表示,上金所将扎实做好“上海金”集中定价业务,不断提升“上海金”国际影响力和定价话语权。优化“上海金”集中定价业务的交易制度和交易流程,审慎扩大定价参与主体,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上海金基准价格,推动市场参与主体开发更多“上海金”基准价应用场景及相关衍生品,不断提升“上海金”品牌在沿线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上金所还将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黄金市场在账户结算、系统建设、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拓展黄金市场合作的领域和空间,推动提高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持续优化国际板黄金入境流程,探索实现黄金及其制品进出口信息化管理,努力在上海打造亚太黄金实物集散与转口中心。

    据介绍,上金所分别同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匈牙利布达佩斯证券交易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授权对方挂牌以“上海金”计价的期货合约,实现了“上海金”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首发。截至今年8月底,上金所已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国际会员12家,约占其国际会员总数的近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