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企业债券发行管理制度 实行“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2)

    其中专项债是主力创新品种。今年8月,发改委最新印发了《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引》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发行指引》,为专项债创新队伍再添新成员。2015年至今,专项债已扩容至11个品种。

    作为市场化融资品种,专项债规模正逐步上升。截至今年8月,发改委核准专项债券规模已超过2200亿元,累计发行规模接近2000亿元。Wind资讯统计的发改委专项债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共发行522.2亿元,同比增长3.37%。

    “由于专项债券的申报不设置区域和期限限制,所以规模也没有上限,可以成熟一家、申报一家,不断扩大融资。”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

    从申报发行的表现来看,专项债和项目收益债发行量增长较快,更受市场欢迎,其他部分创新品种发行提速仍面临一定挑战。“中小企业集合债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由于信用风险相对较高,发行量较低,市场接受度还有待提高。”莫琛说。

    此次发改委也提出,坚持企业债券品种创新不停歇,提高对符合国家产业导向的行业以及创新创业企业的融资服务水平,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上去。

    莫琛预计,未来发改委将引导企业债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支持,继续推出专项债券创新品种,或将适时推出高风险、高收益的企业债券品种。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