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金融开放合作举措 推进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建设

    记者从11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最新出炉的《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围绕金融开放合作提出了10项举措,目标是把上海建设成为“一带一路”投融资中心和全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

    上海金融开放合作举措
    上海金融开放合作举措

    其中,围绕企业普遍关心的跨境资金汇兑问题,行动方案提出,要加快推进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二期建设,打造人民币跨境支付和清算中心,进一步拓展上海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账户功能。

    围绕全面对接企业的投融资需求,行动方案提出,要完善面向“一带一路”的投融资服务体系,支持沿线国家(地区)在上海发型熊猫债等人民币证券产品。支持境内外优质企业利用上海资本市场发展;加大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加大对通过上海开展“一带一路”项目的贷款支持。

    围绕拓展金融市场开放度,行动方案提出,要加强上海金融市场与沿线国家(地区)双边和多边合作,支持在沪金融市场与沿线国家(地区)交易所、登记结算机构间的双边业务和股权合作,深化黄金国际板建设和“上海金”定价机制,尽快推出原油期货等。